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光波导集成技术与器件团队在微纳光波导天线的光束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1-04-29

 

近日,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光波导集成技术与器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Letters》(IF=11.238)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Plasmonic Helical Nanoantenna As a Converter between Longitudinal Fields and Circularly Polarized Waves, Nano. Lett. 10.1021/acs.nanolett.0c04948 (2021)。该研究由暨南大学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共同合作开展,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卢惠辉教授与法国国家科学院Thierry Grosjean教授(通信作者)共同指导,光电工程系博士生黄志进和法国国家科学院王萌佳博士共同参与了该项研究。

(图1 行波螺旋波导纳米天线功能示意图及其制备)

光束的偏振控制具有重要应用。目前,光的偏振调控依赖于光的横向偏振分量(如线偏振转换为圆偏振,反之亦然)。本项研究实现了通过单个波导纳米天线将宽带光的纵向场转换为圆偏振波,并针对固定周期和渐变周期波导天线的带宽等特性也做了相关的实验研究。同时,实验验证了其互易性,即圆偏振波可转换成表面等离子体激元波。实验结果表明,这种偏振调控的互联与转换为光束偏振调控提供了新的自由度。

(图2行波螺旋波导纳米天线作为纵向电场和圆偏振光波的亚波长转换器)

(图3 行波螺旋波导纳米天线的纵向电场与圆偏振转换:偏振与传输带宽特性分析)

卢惠辉教授团队一直致力光波导集成技术和器件的研究,在光波导芯片与调控器件、电光波导的多维与高速调制器件、微结构波导的光束调控功能与器件等方向得到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特支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和广东省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连接: 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nanolett.0c04948

(理工学院)

责编:李伟苗

(来源:暨南大学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