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AlN籽晶上生长AlN单晶的形貌和结晶性能研究

2021-05-24

 

氮化铝(AlN)单晶是禁带宽度最大的直接带隙半导体材料(6.2 eV),具有极高的击穿场强、优异的热导率、稳定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等优异特性,而且AlN单晶与GaN、AlGaN具有非常小的晶格失配和热失配,被认为是Ⅲ-Ⅴ外延材料的最佳衬底,在深紫外探测器、深紫外LED、深紫外LD和微波大功率等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物理气相传输法(PVT法)被认为是制备AlN体单晶的主流方式。当前制约PVT法AlN单晶生长技术发展的首要因素是高质量AlN籽晶的获取,以及AlN籽晶同质生长时生长条件与生长模式之间存在怎样的关联。

中国电科46所齐海涛超宽禁带半导体研发团队采用PVT法在自制AlN籽晶上生长了高质量AlN单晶。观察了不同生长模式下(三维岛状和单螺旋生长中心)AlN单晶的表面形貌。在优化热场结构的基础上研究发现AlN籽晶表面温度在晶体生长中起着重要作用,生长条件直接决定了晶体的生长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在单螺旋生长中心模式下生长的AlN单晶,(002)和(102)衍射峰的半峰宽(FWHM)分别为65和36 arcsec。采用MOCVD在获得的高质量AlN单晶衬底上依次外延生长了AlN缓冲层和高Al组分AlxGa1-xN薄膜。AlN缓冲层的(002)和(102)衍射峰的FWHM分别为93和29 arcsec。AlxGa1-xN外延薄膜的Al组份为0.54,薄膜弛豫度为44.8%。上述研究结果显示了AlN单晶衬底上同质外延生长AlN和高Al组份AlGaN薄膜的优越性。

本研究将进一步指导高质量AlN单晶的制备,为国内AlGaN外延和器件单位提供优质AlN衬底,有利地推进AlGaN外延及相关器件的发展。

图1. AlN单晶的表面形貌。

Morphology and crystalline property of an AlN single crystal grown on AlN seed

Li Zhang, Haitao Qi, Hongjuan Cheng, Yuezeng Shi, Zhanpin Lai, Muchang Luo

J. Semicond. 2021, 42(5): 052101

doi:?10.1088/1674-4926/42/5/052101

Full Text: http://www.jos.ac.cn/article/doi/10.1088/1674-4926/42/5/052101?pageType=en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