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狄拉克半金属能带优化的太赫兹探测器

2021-07-12

 

随着光电技术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传统红外光电探测器的响应谱段已经拓展到了长波、甚长波红外乃至太赫兹波段。由于太赫兹探测在大气研究、环境监测、深空探测、雷达成像、安保监控、无损检测、精细遥感、空间通信等各个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因而美国VDI、航天局NASA、海洋局NOAA、欧洲ESA、日本JAXA等机构对该领域给与了极大关注,正大力发展基于长波太赫兹新型探测以及焦平面光谱成像技术。现有太赫兹探测器件受到工作温度、响应时间、量子效率、探测灵敏度、面阵尺寸等诸多因素的限制,面临着基本性能与集成的束缚瓶颈,因此必须从太赫兹光敏材料入手,创新探测机制来打开高性能集成化太赫兹探测技术的突破口。近年来,拓扑物态调控领域的进展开启了人工低能态激发的新维度,而太赫兹波所拥有的低能量光子有望成为拓扑半金属线性色散关系能带性质及其光电行为研究的有效媒介。因此将新型拓扑材料与太赫兹光电响应新机理相结合,有望开辟一条全新的太赫兹光电探测变革性技术路径。

最近,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与南京大学等相关团队提出了在材料中替位掺杂来精准调控II型狄拉克半金属费米能级的新方法,通过在IrTe2材料引入Pt的掺杂得到稳定的、能带可调控的新型II型狄拉克半金属,设计了具有高性能探测能力的太赫兹探测器结构。由于第II型狄拉克锥的倾斜可实现更宽阔的波长吸收,当费米能级与狄拉克点接触的情况下表现出太赫兹波吸收异常增强的特性,产生大量光载流子,获得室温光电导大幅度增强,从而实现了低功耗、高响应的太赫兹探测功能。并且通过构建狄拉克半金属范德华异质结,进一步抑制热扰动噪声,提升了快速响应性能。通过对药品胶囊的成像研究,课题组进一步验证了该器件在理想应用场景下的工作潜力。本研究工作表明了在原子层面构筑新材料、新器件的可行性,为原子尺度上操控新型拓扑态提供了新的方案。同时也为新型II型狄拉克半金属在光电探测的应用奠定了实验基础,预示了拓扑材料在成像、通讯等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

图1. 材料能带变化及器件原理和性能。

研究结果于2021年2月23日以“Colossal Terahertz Photoresponse at Room Temperature: A Signature of Type-II Dirac Fermiology”为题发表在ACS Nano上。徐煌、费付聪和陈支庆子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王林研究员、陈刚研究员、陈效双研究员和南京大学的宋凤麒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也同时得到了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的合作支持。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以及启明星研究员计划等的大力支持。

详情请查看论文链接:https://dx.doi.org/10.1021/acsnano.0c10304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