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单层直接带隙二维材料对可见光的高效相位调控

2022-01-10

 

与传统集成电路相比,集成光子系统具有速度快,容量大和保密性强的显著优势。将光子学器件制备在单一半导体基片上,实现同平台的光激发、调控和探测是构建全光集成系统的核心条件。得益于其直接带隙特性,单层过渡金属硫化物(TMD)二维半导体材料在构建超薄光电集成应用中展现了巨大潜力。但受限于趋于物理极限的厚度特性和有限的折射率实部(n),光程累积效应导致的光学相位调控能力较差。同时较高的折射率虚部(k)所带来的光学损耗也成为其构建全光集成系统的主要制约因素。

最近,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李向平教授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Yuerui Lu教授等团队合作,深入研究了损耗辅助的光学相位奇点(Singularity)效应,变废为宝,让材料的损耗在光学相位调控机制中起主要作用。通过调控系统的辐射损耗和吸收损耗的竞争关系,合理设计结构参数,成功的在单层MoS2材料体系上实现了对可见光535 nm波长π的反射相位跃变,相位调控能力比MoS2的物理厚度高350倍(图1)。结合飞秒激光直写技术,在单层MoS2薄膜上构建了二元相位型平面超临界透镜,获得了远场超越衍射极限的光学聚焦。

图1. 基于损耗辅助光学相位奇点,及单层MoS2材料对可见光的高效相位调控。

同时,得益于MoS2在可见光波段显著的损耗色散特性,当把MoS2薄膜从单层拓展到双层时,相位调控能力的响应带宽会极大扩展。利用该特性,他们在理论和实验上展示了一系列的宽带响应二元光子器件,包括宽谱超衍射极限聚焦的平面超临界透镜(图2),大尺度多色高保真全息光学器件(图3),以及宽谱响应二元相位光栅等。该工作为二维半导体材料在波前调控方面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结合单层TMD材料的直接带隙特性,为构建微型化的全光集成系统提供了可行的方案。

图2. 原子层厚度平面超临界透镜及其宽谱超衍射极限聚焦能力。

图3. 原子层厚度MoS2薄膜上的高保真多色光学全息图。

相关成果以π-phase modulated monolayer supercritical lens为题,于2021年1月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12,32(2021)上。暨南大学秦飞副教授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生Boqing Liu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暨南大学李向平教授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Yuerui Lu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详情请点击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20278-x

来源:半导体学报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