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石墨相氮化碳电子能带结构调控的研究进展

2022-03-07

 

光催化技术是利用光催化材料实现太阳能转化和利用的一种有效方法,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最理想方式之一。然而,多数光催化材料光谱响应范围小、能量转化效率低、稳定性差和有毒性的问题,极大地阻碍了光催化技术的产业化进程。石墨相氮化碳(g-C3N4)用于光解水反应的发现(如图1),为光催化技术的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视野,主要由于g-C3N4具有良好的理化稳定性、无毒、响应可见光的带隙结构、廉价和易于功能化等特点。然而,g-C3N4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可见光响应率低、电导率差、比表面积小等。因此,设计和开发调控g-C3N4性能的有效策略,逐渐成为光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在众多调控策略中,电子能带结构由于可以有效调控g-C3N4的能带位置、减小带隙、提升催化反应的驱动力和载流子的分离迁移效率,从而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

图1. 光催化全分解水的机理图。

基于此,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王智杰研究员课题组,围绕空位调控、元素掺杂、晶体结构调控、开发新的分子结构四种能带结构调控策略,系统总结了各调控策略对g-C3N4能带的影响机理以及在光催化反应中应用的最新进展。此外,针对能带调控提升g-C3N4催化性能研究中面临的核心问题,课题组也归纳了解决的策略和未来的研究方向,具体为:(1)开发能带调控和其它调控策略结合的协同调控策略,以优化和提升g-C3N4的催化性能;(2)发展新的实验和计算手段来探索基于g-C3N4复合光催化体系的协同作用机理和催化反应机制;(3)调控或改性g-C3N4在催化反应中的稳定性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该综述为提升g-C3N4光催化性能和构建高效催化体系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见解,对相关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Recent development inelectronic structure tuning of graphitic carbon nitride for high efficientphotocatalysis

Chao Li, Jie Li, Yanbin Huang, Jun Liu, Mengmeng Ma, Kong Liu, Chao Zhao, Zhijie Wang, Shengchun Qu, Lei Zhang, Haiyan Han, Wenshuang Deng and Zhanguo Wang

J. Semicond. 2022, 43(2): 021701.

doi: 10.1088/1674-4926/43/2/021701.

Full Text: http://www.jos.ac.cn/article/doi/10.1088/1674-4926/43/2/021701%20?pageType=en

来源:半导体学报公众号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