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Cu2MgSnS4的缺陷特性和空位

2022-03-07

 

Cu2ZnSnS4(CZTS)是一种无毒且高丰度的光伏吸光材料。它拥有合适的带隙(1.5 eV)和高吸收系数(104 cm-1)。然而,CZTS器件的效率始终受到电位波动和吸收带尾问题的阻碍,这是由于CZTS材料内部存在大量拥有较低形成能的CuZn点缺陷和CuZn+ZnCu缺陷复合体,它们会生成非辐射复合中心俘获电子、造成Cu/Zn组分波动并进一步生成次生相。为了克服这个问题,通过替换Zn元素来规避CZTS的缺陷问题有可能会成为发展CZTS光伏器件的一个有效途径。其中镁(Mg)是一种近期被看好的替代元素,然而这方面的基础缺陷研究尽管重要,却非常缺乏。另外,Mg究竟在缺陷性质方面有没有优势也是不清楚的。

近期,香港中文大学朱骏宜教授研究团队应用密度泛函理论的杂化泛函(HSE06)方法,将Zn元素替换为Mg元素,研究了Cu2MgSnS4(CMTS)中各类点缺陷的电学和热力学特性。研究结果表明,CMTS的生长窗口与CZTS相似,而且与CZTS相比,CMTS大多数点缺陷的形成能增加,因此缺陷密度较低,这一性质降低了具有多价态并且有害的MgSn和CuSn的浓度;此外,文中预测CMTS将会展现p型半导体的性质,因为CuMg电离成CuMg-后,会与MgCu发生载流子补偿,并将费米面钉扎在价带之上约0.2 eV的位置。这些发现进一步证实了CMTS作为CZTS的替代吸收材料的可行性。

另外,其研究结果亦揭示出,点缺陷SnMg在不同化学势条件下都拥有较低形成能并会在带隙中引入深能级,会成为比较有害的非辐射复合中心。鉴于此,他们预测,未来在CMTS合成过程中,应将化学势调整到缺失Sn和Cu的状态并在较低的温度下进行退火来避免高浓度的SnMg点缺陷。此外,研究中运用广义梯度近似法,揭示了Cu和Mg原子通过VCu扩散的势垒较低,在CMTS中依然存在与CZTS相似的Cu/Mg无序现象。

本文从材料缺陷的角度揭示了CMTS相比于CZTS的优缺点,基于此研究的理论分析,未来的研究可进一步着眼于缺陷钝化方案和CMTS结构稳定性,以此提高CMTS光伏器件的效率。

图1. 调控化学势从Cu缺乏(A)到Cu富集(G)的情况时,CMTS的点缺陷(左)和缺陷复合体(右)的中性态缺陷形成能。

图2. 相对于VCu的阳离子和相对于VS的阴离子沿MEP扩散的能量,计算图像的能量由标记表示,实线为插值。

Defects properties and vacancy diffusion in Cu2MgSnS4

Kin Fai Tse, Shengyuan Wang, Man Hoi Wong and Junyi Zhu

J. Semicond. 2022, 43(2): 022101.

doi: 10.1088/1674-4926/43/2/022101.

Full Text: http://www.jos.ac.cn/article/doi/10.1088/1674-4926/43/2/022101%20?pageType=en

来源:半导体学报公众号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