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工作波长大于1.7 μm的波长可调且制作成本低的WG-FP耦合腔激光器

2022-06-23

 

可调谐二极管光谱吸收(Tunable Diode Laser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 TDLAS)测试系统,采用单谱线光源,其选择性强、响应速度快、灵敏度高、可靠性好,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气体测量方法。TDLAS技术已经在生产过程控制和石油化工等方面得到了应用,同时也得到了医学、空间探测以及大气监测等领域的关注。在这些领域,激光器件的功耗和成本影响着检测系统的成本,因此降低激光器的功耗、简化器件制备工艺等十分有必要。现在普遍应用于TDLAS系统的激光器有量子级联激光器、DFB、DBR激光器等,这些激光器功耗一般较大,且选模机制基于布拉格光栅,但制作光栅对刻蚀工艺的要求较高,且需二次外延,工艺难度较大且成本较高。另外,在1.6-1.9 μm的波长范围内,存在多种气体的吸收峰,如乙烯、甲烷、氯化氢和一氧化氮等气体,因此研制此波段范围内的半导体激光器对促进TDLAS技术的进步也十分重要。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潘教青教授研究组研制出了一种InP基WG-FP耦合腔激光器,发光波长在1760.87 到1773.39 nm,波长调谐范围超过12.5 nm,激光器为单模激射,边模抑制比超过30 dB。激光器基于耦合腔结构,利用FP腔增大激光器功率,同时利用耦合腔的原理进行波长的选择及调谐,无需刻蚀光栅,工艺要求和成本相对DFB、DBR激光器大大降低。

该WG-FP耦合腔激光器与现在普遍应用于TDLAS系统的DFB、DBR等其他波长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器相比,激光器的输出功率仍有待提升,但其无需制备光栅、无需复杂的外延结构,制备过程更简单,造价更低,是有更大应用前景的半导体激光器。

该文章以题为“Low fabrication cost wavelength tunable WG-FP hybrid-cavity laser working over 1.7 μm”发表在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上。

图1. 在IWG = 80 mA时,激光光谱随IWG而变化,(b) 在IWG = 35 mA时随IWG而变化,(c) 在IWG = 80 mA时,激光器中心波长和相应的边模抑制比随IWG而变化,(d) 在IWG = 35 mA时,激光器中心波长和相应的边模抑制比随IFP而变化。

图2. 同时调节IWG和IFP得到的基于方形微腔的耦合腔激光器的波长调谐的光谱图。

Low fabrication cost wavelength tunable WG-FP hybrid-cavity laser working over 1.7 μm

Fangyuan Meng, Hongyan Yu, Xuliang Zhou, Mengqi Wang, Yejin Zhang, Wenyu Yang, Jiaoqing Pan

J. Semicond. 2022, 43(6): 062302 doi: 10.1088/1674-4926/43/6/062302

Full Text: http://www.jos.ac.cn/en/article/doi/10.1088/1674-4926/43/6/062302

来源:半导体学报2022年第6期-中文导读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