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莫尔超晶格中的声子物理

2023-02-09

 

当两种二维材料以不同的旋转角度或晶格参数堆叠在一起时,会形成比原始周期单元更大的新的周期单元,称之为莫尔(Moiré)超晶格。莫尔超晶格引入了新的周期势场,会对电子能带结构产生重要的影响,并衍生出一系列新奇的物理现象,例如转角双层石墨烯(tBLG)在特殊的“魔角”下会表现出超导的性质。除了会改变电子能带结构,莫尔超晶格也对晶格振动性质产生重要的影响。一方面,由于晶体学超晶格的布里渊区折叠效应,会使得原来处于布里渊区边界的声子模式折叠到布里渊区中心;另一方面,莫尔超晶格会产生与之对应的新的“莫尔声子”,例如人们利用拉曼光谱在转角双层MoS2(tBLM)中观察到了与莫尔超晶格相关的莫尔声子模式。此外,电-声子耦合在莫尔超晶格中也会表现出一些有趣的性质。

近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张俊课题组撰写了莫尔超晶格中声子物理的综述文章。该综述首先介绍了有效连续模型计算莫尔声子色散的方法;随后以tBLG和tBLM为例讨论了莫尔声子的拉曼光谱;接着概括了莫尔超晶格中电-声子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和电-声子耦合的增强效应,以及莫尔超晶格中的热电性质;而后介绍了莫尔超晶格中声子介导的超导机制;最后对莫尔超晶格中的声子物理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该文章以题为“Review of phonons in moiré superlattices”发表在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上。

图1. 莫尔超晶格结构示意图。

图2. 莫尔超晶格中电-声子相互作用示意图。

文章信息:

Review of phonons in moiré superlattices

Zhenyao Li, Jia-Min Lai, Jun Zhang

J. Semicond. 2023, 44(1): 011902 doi: 10.1088/1674-4926/44/1/011902

Full Text: http://www.jos.ac.cn/en/article/doi/10.1088/1674-4926/44/1/011902

来源:半导体学报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