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讯争议,到底争些什么?
谈谈第一张黑洞照片
谈谈《物理学咬文嚼字》
量子保密通讯,经典派陷入的N个误区
谈谈RSA算法
姬扬:推荐《普林斯顿数学指南》,每一个对数学感兴趣的人,每一个想对当代数...
姬扬:从我的求学经历谈科学精神的建立
博文精选举例说明科普的困难
姬扬老师的译作
博文精选:力学教学笔记之总结与展望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姬扬研究员简介

2017-05-08

姬扬,博士,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从事半导体自旋物理学方面的实验研究。 

    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之后从事用于激光光束变换的二元光学系统的研究工作。 

    199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1995年至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学习,利用电流隧穿谱和稳态光谱研究磁场下半导体量子阱中电子子带间弛豫过程,特别是有声学声子和光学声子参与的电子跃迁过程。 

    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在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系以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身份工作了四年,通过测量电子在极低温度下的输运性质来研究凝聚态物理中的一些基本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特别是固体中电子自旋对电子输运过程的影响以及电子的波动和粒子特性。利用电子双缝干涉仪来研究电子被复杂系统散射的量子过程,利用灵敏探针来测量微小体系中的电荷分布,还研制了一种可以工作在强磁场下的新型电子干涉仪,为进一步研究高磁场下固体中电子的波动性质打下了基础。此外,还利用散粒噪声的测量技术来研究凝聚态物理学中的一些奇异现象,比如说分数统计等。  

   2002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从事半导体低维结构中电子的自旋相干过程的研究。200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入选“朱李月华优秀教师”。  

    主要从事半导体物理的实验研究工作,用光学方法和电学方法研究半导体中与自旋有关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过程。实验条件先进,研究经验丰富。曾经在NatureSciencePhyscial Review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多篇学术文章。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