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非互易光学介质几何理论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氮化物材料外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半导体所成功研制一款极低电压低抖动低功耗频率综合器芯片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基于荧光型白光LED实现610Mbps单路实时传输

2016-01-07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弘达研究员、陈雄斌项目研究员团队从2008年开始从事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曾主持可见光通信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世博专项,参与了可见光通信研究领域的973863等科研任务。陈雄斌主持的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室内高速可见光通信系统收发器件与越区切换技术研发”(执行年限20141月至201512月)已按计划完成。研究团队委托工信部的中国泰尔实验室对单路实时610Mbps的可见光通信进行了第三方测试,结果如下: 

  基于1瓦荧光型白光LEDPIN探测器在OOK调制下单路实时传输平均速率610Mbps,在传输距离6.2米时,平均误码率为3.5e-5量级,远低于前向纠错的误码率上限要求3.8e-3 

   

  该研究成果相关代表性论文如下: 

  1.  A 550 Mbit/s real-time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system based on phosphorescent white light LED for practical high-speed low-complexity application. Honglei Li, Xiongbin Chen*, Junqing Guo, Hongda Chen. Optics Express: October 27, 2014 ,vol.22, no.22 

  2.  AN ANALOG MODULATOR FOR 460 MB/S VISIBLE LIGHT DATA TRANSMISSION BASED ON OOK-NRZ MODULATION. HONGLEI LI, XIONGBIN CHEN*, JUNQING GUO, ZONGYU GAO, AND HONGDA CHE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pril 2015 ,Volume:22 , Issue: 2 ,68-73    

  基于高速实时传输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基础,该研究团队搭建了如下几类可见光通信演示系统: 

  1.基于1瓦荧光型白光LEDPIN探测器的双向对称100Mbps灯光上网系统。 

  2.基于1瓦蓝光LEDPIN探测器的双向对称10Mbps人口密集区灯光上网系统。 

  3.基于荧光型白光LEDPIN探测器的手机可见光通信系统和多媒体广播系统。    

  陈雄斌认为,可见光通信这项无线光通信新技术比传统的无线电通信技术更加符合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高速、大容量、安全),未来会催生很多创新应用。中国有众多的LED企业和广阔的半导体照明市场,这种基础优势是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的实用化研究应该引起大家重视。该团队的具体研究进展和成果实物照片请浏览陈雄斌的个人科研主页:http://www.escience.cn/people/jason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