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非互易光学介质几何理论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氮化物材料外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半导体所成功研制一款极低电压低抖动低功耗频率综合器芯片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研究所的可见光通信研究成果入选“2016光通信十大技术”

2017-03-06

  201617日,中国科学院官网以“半导体所基于荧光型白光LED实现610Mbps单路实时传输”为题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依托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取得的研究进展。该研究成果201612月被光通信行业门户网站OFweek光通讯网收录入“2016光通信十大技术”。 

  可见光通信技术的最初研究目的就是为了借助照明网络实现光通信功能。可见光通信技术经过几年的研究发展后,《“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把可见光通信技术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该研究成果表明,室内照明最常用的瓦级大功率荧光型LED已经具备610Mbps高速实时无线光通信的能力,为照明与通信融合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的实用化带来了希望。 

  2008年,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由陈弘达研究员负责组织团队开始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曾受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资助,研发半导体照明信息网(Solid State Lighting Information NetworkS2-link)。研究团队的可见光通信应用演示系统曾参加2009年的国际工业博览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为可见光通信这项无线通信新技术作了很好的科普宣传。2012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创新科技环球新锐榜”节目也以“光怪路由”为名,邀请陈雄斌博士现场展示了灯光上网和灯光控制智能家居。2014年,Optics Express学术期刊以标题为“A 550 Mbit/s real-time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system based on phosphorescent white light LED for practical high-speed low complexity application.”发表了半导体所荧光型LED单路实时550Mbps传输的阶段性研究成果。2015年,研究小组委托工信部泰尔实验室进行了第三方测试,功率为1瓦的荧光型LED,单路实时传输610Mbps,传输距离6.2米,2小时的平均误码率为3.5e-5,远小于前向纠错3.8e-3的误码率门限要求。具体测试结果如下图1所示。20165月,该研究成果获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银奖,如图2所示。 

 

1 荧光型LED单路实时传输610Mbps测试系统

  2 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银奖 

   OFweek光通讯网链接:http://fiber.ofweek.com/2016-12/ART-210007-8500-30084505.html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