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非互易光学介质几何理论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氮化物材料外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半导体所成功研制一款极低电压低抖动低功耗频率综合器芯片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推荐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公示

2017-03-31

 

我单位推荐下列项目申报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2017331201646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科技处 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韩彦丽,010-62558298

 

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高性能高分子材料3D打印装备工艺技术研

          发及应用示范

候选单位: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第一)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第二)

          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三)     

北京易加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第四)

候选人:徐坚(第一),马永梅(第二),林学春(第三),马庆维(第四),冯涛(第五),赵宁(第六),张京楠(第七),张志研(第八),孙建民(第九),谢众(第十),董金勇(第十一),李春成(第十二),孙文华(第十三),符文鑫(第十四),向前(第十五)

项目简介:

该成果属于先进制造与重大装备领域,打破传统3D打印高分子制品的“有形无神”,使其能够成为承载结构件服务于我国航天航空、汽车及医疗等重要领域,是3D打印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解决目前该技术尚不能广泛服务于我国工业化生产的主要问题之一。围绕高性能高分子材料3D打印专用装备及专用料,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原料到装备一体化系统。主要创新点包括:

1.创新性地研制了中低温/高精度激光控制系统:进行激光辐照下高精度中低温控(100-400 ±10 ),保持高性能树脂处于最佳熔融成型状态;采用环状/主副双激光束构架,分别控制高性能树脂不同空间/时间的状态,实现树脂的直接熔融成型。

2.创新性地研制了基于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激光辅助熔融固化3D打印系统。针对以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代表性的超高分子量聚合物难成型问题,构建用于此类材料成型的3D打印系统,填补国内外空白,为高性能、难加工高分子材料的加工成型提供解决途径。突破高熔点高强度、超高分子量和复合增强工程塑料粉末床激光选区烧结3D打印的系列关键技术,研制出针对上述材料粉末床激光选区烧结3D打印装备。

3.建立了激光辅助熔融固化3D打印系统专用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体系。已研制出3D打印用各种高性能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以及树脂多相/多组分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调控技术。实现微粉受迫熔覆成型技术。解决高性能聚合物熔点高、熔体粘度大、结晶不易控制等关键问题。通过树脂基体结构控制及加工助剂的选用,在保持材料优异物理性能的同时,提升其流动性、熔接性等加工性能,满足增材制造工艺要求,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熔体流动特性的增材制造专用高性能树脂材料。

该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49项,技术及相关产品可运用到航空航天、汽车等工业领域以及个性化定制辅助医疗器械,实现单件或小批量产品的快速制造。依靠相关激光技术辅助成型的3D打印装置及材料已实现产值2011.395万元。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