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非互易光学介质几何理论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氮化物材料外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半导体所成功研制一款极低电压低抖动低功耗频率综合器芯片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荧光型LED的OOK调制速率突破1 Gbps

2021-12-23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在今年9月完成。半导体所科研人员通过模拟均衡技术,在做第三方检验时,利用3dB带宽仅20-30 MHz的室内照明最常用的荧光型LED做光源,把可见光通信系统的3dB带宽拓展到了约500 MHz,利用简单的OOK调制就能实现距离3.4米、平均误码率1.61X10-5条件下1.2 Gbps的实时通信。2021年,可见光通信技术被6G推进组定义为“6G潜在关键技术”并写入了《6G总体愿景及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基于该技术,可以低成本地利用无处不在的LED在照明的同时提供无线通信,能减轻射频基站的建设压力,大幅降低无线通信的能耗,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2008年,半导体所启动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2011年,陈弘达和陈雄斌研究员团队研发的可见光智能家居系统、可见光上网系统等工程化样机开始定制化销售。2020年,通过参加核工业领域的设备采购招标,团队的可见光通信系统获得了在核辐射区的应用机会。2021年,通过多家竞争,又成功开拓了可见光通信在航天领域的应用。该研究团队经过13年的自主创新,把技术研发的创新成功转化成了应用需求解决方案的竞争力,为可见光通信的实用化做出了示范。

相关成果发表在IEEE Photonics Journal上。

论文链接: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38985247_A_Novel_Method_for_Constructing_VLC_Equalizer_With_Active-Passive_Hybrid_Network

测试视频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RNXdgfXYIRjw_VWQUyr7Ew

1.可见光通信系统不同速率条件下误码率测试

 

2.速率1200Mbps可见光通信成果第三方检验报告及查新报告结论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