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在汗液氨基酸多模态传感芯片及系统研制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脉冲型人工视觉芯片研制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2D/3D双模视觉处理芯片研制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荣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半导体所在仿生覆盖式神经元模型及学习方法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反型结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研制出室温连续功率4.6W的GaN基大功率紫外激光器

2024-03-06


氮化镓(GaN)基材料被称为第三代半导体,其光谱范围覆盖了近红外、可见光和紫外全波段,在光电子学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GaN基紫外激光器由于波长短、光子能量大、散射强等特点,在紫外光刻、紫外固化、病毒检测以及紫外通信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但由于GaN基紫外激光器基于大失配异质外延材料技术制备而成,材料缺陷多、掺杂难、量子阱发光效率低、器件损耗大,是国际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研究的难点,受到了国内外的极大关注。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赵德刚研究员、杨静副研究员长期聚焦于GaN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2016年研制出GaN基紫外激光器【J. Semicond. 38, 051001 (2017)】,2022年实现电注入激射AlGaN紫外激光器(357.9nm)【J. Semicond.43,1 (2022)】,同年,实现室温连续输出功率3.8W的大功率紫外激光器【Opt. Laser Technol. 156, 108574 (2022)】。近期,本团队在GaN基大功率紫外激光器方面又取得了重要进展,发现了紫外激光器温度特性差主要与紫外量子阱对载流子的限制作用弱有关,通过引入AlGaN量子垒新结构等技术,显著改善大功率紫外激光器的温度特性,紫外激光器的室温连续输出功率进一步提高到4.6W,激射波长386.8nm。图1为大功率紫外激光器的激射光谱,图2为紫外激光器的光功率-电流-电压(P-I-V)曲线。GaN基大功率紫外激光器的突破将推动器件国产化进程,支撑国内紫外光刻、紫外固化、紫外通信等领域的自主发展。

该成果发表以“Improving temperature characteristics of GaN-based ultraviolet laser diodes by using InGaN/AlGaN quantum wells”为题发表于Optics Letters上[Optics Letters 49, 1305 (2024) https://doi.org/10.1364/OL.515502 ]。杨静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赵德刚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多个项目的支持。

图1 大功率紫外激光器的激射光谱

图2 紫外激光器的光功率-电流-电压(P-I-V)曲线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