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2023-09-14

 9月12日上午,半导体所2023年度秋季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在学术会议中心举行。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研究所所长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纪委书记翟金良,导师代表赵德刚研究员等出席典礼。典礼由人事教育处处长徐艳坤主持。 

 谭平恒所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半导体所热烈欢迎同学们回所。谭平恒所长就同学们未来几年在所学习、科研和生活等方面分享了三点感悟。首先,做好新时代“国家人”,厚植家国情怀,筑中国之梦。第二,做好新征程“科研人”,勇攀科技高峰,筑科技之梦。第三,做好新一代“半导体所人”,实现自我理想,筑奋斗之梦。最后,他强调导师、人事教育处及研究所将会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愿大家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用汗水和智慧去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专门以“担时代责任,做品质科研”为题给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入所教育报告,介绍了所内各方面情况和科学的发展历史,嘱咐同学们科研一定要有“品质”,要做高质量的科研。 

 新入所研究生代表常浩男同学发言,他回忆了2018年在黄昆班招生宣讲上了解了半导体所的历史及老一辈科学家们矢志报国的精神,从此埋下了到半导体所攻读研究生这一梦想的种子。当前,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紧抓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的机遇,将自身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为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预祝同学们学有所成,实现理想!祝领导和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导师代表赵德刚研究员在发言中介绍了科研和生活中的两点感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具体来讲就是要有远大的理想、有具体的目标、有挑战世界难题的勇气。脚踏实地就是要持续总结新的学习方法、要扎根实验室专心科研、要不断的心理建设。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不断进取。 

 在研究生的心理辅导方面,人事教育处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斌主任给同学们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围绕外在环境、任务内容与人际关系的变化,关于自我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尝试新方法三个方面展开,就如何缓解压力、增强心理健康作出了指导。 

 另外,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研究所的科研布局,人事教育处邀请了四个学科组的负责老师对研究所的四个学科情况进行了介绍。为了方便同学们尽快融入研究所的生活节奏,本次大会还邀请了期刊文献与信息化中心、医务室、基建处、科技处的负责老师就图书、学报、网络、医疗报销、安全、成果与转化等事项进行了介绍。纪监审办和保密办对参加本次大会的同学进行科研诚信和保密两方面的培训。人事教育处的陈东军、薛斌和陈丹老师就研究生培养、报奖、学位等相关管理规定等作了介绍。 

1-1.jpg

 

2-1.jpg

 

3-1.jpg

 

 

5-1.jpg

 

6-1.jpg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