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纪委举办“学习纪检知识 提升纪检效能”党支部纪检委员学习培训班
机关党支部和材料第二党支部赴雄安新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实践活动
机关党支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半导体所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不负芳华向未来”嘉年华系列活动
祝贺郑婉华院士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半导体所组织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半导体所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半导体所党委组织学习贯彻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
半导体所团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激扬百年人生 传承科学精神——半导体所组织参加2019年“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开幕展

2019-05-27

热爱祖国、追求理想、执着科研,是院士们共同的选择;百折不饶、求真务实、锐意创新,是院士们共同的追求。5月27日上午,“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开幕展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道德委”)马志明院士、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中科院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冯仁国,以及来自中科院北京分院、半导体所、微电子所以及京区相关单位代表约200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开幕展活动。活动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100年以前的1919年,共有2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诞生在祖国的大地上。他们成长在积贫积弱、列强横行的旧中国,经历过痛彻心扉的山河破碎,体会过内忧外患的痛苦无奈,但他们怀着“科学救国”的崇高理想,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为新中国科技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祖国的腾飞奉献了毕生的心血。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百年的苦难辉煌,院士们矢志报国的崇高理想,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和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仍然长久地激励着我们。


        李婷宣布2019年“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活动开幕。马志明代表道德委在开幕展上致辞。他指出,学部成立60多年来,先后有1370名优秀的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大院士不仅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是科学精神和科研道德的典范。为了更好地展示老一辈科学家的风采,道德委自2017年起组织“科学人生 百年”系列宣传活动,宣传展示恰逢百年诞辰的院士们的崇高理想和科学成就,宣传弘扬老科学家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和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道德委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科学精神,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在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弘扬科学精神的良好氛围。


        开幕展上,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尹晓冬教授为前来参加开幕式的观众做了一场题为《硅芯筑梦:中国半导体工业的奠基者——纪念王守武院士百年诞辰》的主题报告。她主要从王守武的故乡与家世、求学经历、主持半导体研究机构工作、开拓半导体激光领域、执着创“芯”及主持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和战略眼光的科学家六个方面系统而又全面地介绍了王守武院士的人生历程和科研贡献。通过详细讲述王守武的科研人生,让观众进一步领略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学的科学精神和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参观者们沿着历史的轨迹、参观展厅,回望院士们百年的科学历程,让院士们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和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激励大家砥砺前行。


        “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科技人才坚持不懈的努力。半导体所的参观人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认真观看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生平、科学故事、科学壮举,尤其是追寻了半导体所黄昆院士和王守武院士的科学足迹,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获得智慧和动力,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