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40069-2021《纳米技术 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的层数测量 拉曼光谱法》正式发布

2021-06-09

202152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1年第7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由半导体所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40069-2021《纳米技术 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的层数测量 拉曼光谱法》正式发布,并将于2021121日起实施。

链接:http://std.samr.gov.cn//gb/search/gbDetailed?id=C3386C490C718B79E05397BE0A0AC288

国家标准GB/T 40069-2021《纳米技术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的层数测量 拉曼光谱法》由TC279(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279SC1(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纳米材料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科学院。该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大学、东南大学、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主要起草人为谭平恒、梁奇、李晓莉、刘雪璐、倪振华、贺雪琴、李倩。

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层数不多于10的碳基二维材料,包括石墨烯、双层石墨烯、少层石墨烯、氧化石墨烯等)具有优异的电学、光学、力学、热学等性能,在学术及工业届都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兴趣。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的层数是影响其性能的关键参数。层数的准确测量是研究、开发和应用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的核心问题之一。该标准规定了利用拉曼光谱法测量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层数时的样品制备、仪器参数要求、表征步骤、图谱分析及结果表示等内容,并列出基于本标准规定的方法测量石墨烯薄片层数的实例。该标准将为利用拉曼光谱法进行石墨烯薄片的层数测量提供科学可靠的鉴定依据以及标准的实验方法,也有益于促进拉曼光谱在相关纳米技术领域及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产业中的推广应用。

半导体所参与起草的另一项国家标准GB/T 40071-2021《纳米技术 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的层数测量 光学对比度法》也同期获准发布,并将于2021121日起实施。该国家标准由泰州巨纳新能源有限公司牵头起草,半导体所为主要起草单位之一,谭平恒研究员为主要起草人之一。

链接:http://std.samr.gov.cn/gb/search/gbDetailed?id=C3386C490C048B79E05397BE0A0AC288

以上两项国家标准同属于我国石墨烯领域首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以上两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均将为石墨烯相关二维材料的生产、研究、应用、检验等领域提供快速、无损和高灵敏度的测量方法,为促进石墨烯相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