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所长谭平恒在半导体所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1-06-30

做一个胸怀祖国,充满正能量,脚踏实地的人

眸有星辰,心有山海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经过导师的培养和同学们的努力,各位同学迎来了只有少数人才能体会到的人生四大喜事之外的第五大喜事,硕博毕业季。这里,我向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和各位同学一样,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大家即将离开国科大,离开研究所之时,如同送女儿出嫁,既有各得其所的欣慰,还有依依不舍的亲情,不免有几句话叮嘱各位同学:

首先,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胸怀祖国的人。我们不能忘记,在科技领域,我们国家曾长期落后,受制于人。我们更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勿忘国殇,吾辈自强。像我们的王守武院士在11岁时写下的《我们现在和将来的责任》这篇文章,其中提到:“你们要做中国的人。一定要大家尽责,大家负责。愿大家努力读书,努力前进。还愿将来努力救国,努力富国,努力强国。”在你们刚刚加入半导体所时,大部分同学对半导体物理、材料、器件机理、微电子与光电子应用等都处于未知阶段。但是经过硕士或博士期间的学习与实践,同学们对半导体科技已经有了深刻的理解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半导体科技目前已经成为新形势下中外科技战的关键领域。我国的半导体科技发展起步晚、底子薄、产业链不全,核心技术遭受部分国家的封锁。科技人才是突破技术封锁和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因素。半导体所培养的人才如何适应当前的形势,推动国家半导体科技的发展是所有半导体人的初心。作为新时代培养的青年人才,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正是我们科学家们献身报国的最好时机,理应坚决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发扬探索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使命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宏图大业之中去。

 

其次,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你们进入研究所读研究生,算是跨入了半个社会,现在你们毕业并开始工作,就完全踏入了社会。就业、创业是一个新世界,很有挑战性。社会是复杂的,你们会面临各种现实的问题,如婚姻、家庭、同事、职场等,也会面临各种诱惑,例如,金钱、物质、利益。但是,只要你们心中充满正能量,这些问题和诱惑都不是问题。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诚实放心、乐观向上、执着追求、正直不欺、善良温暖、品质坚毅,是一个会让朋友放心的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面对生活的未知和不确定性,会保持好奇而不焦虑、保持乐观而不盲目、保持理性而不冷漠,对当下有耐心、对未来有信心、对理想有恒心。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在经营事业和家庭的动态平衡中,他会把握节奏、调整方向,不断提升主动学习的内驱力。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不会把自己的缺点、失败或胆怯归罪于他人,而会以正面和积极的态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向着更接近目标的方向努力。

 

第三,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天空中已经没有让大家期待一战成名的几朵乌云,更多的是需要你们添砖加瓦的楼阁亭台。每一个驰腾沙场的将军都来自于持续奋斗的士兵。不管毕业以后你的去向是哪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都是你最大的绊脚石。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将大幅提升,还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成为创新型国家前列。从现在同学们毕业到2035年,算起来还有15年,我想正是同学们意气风发、大展宏图的15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下,不负芳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要小觑每一件小事,方能做好将来的每一件大事。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毕业之际,师傅把大家送出门了,但是现在科技也使得同学之间和你们与母所之间的联系进行下去。我们建有微信所友群,包括国内学术界所友群、境外学术界所友群和产业界所友群等,在半导体所企业微信群,我们也将开辟没有人数限制的所友群。籍此希望同学之间时常联系,共同帮助,共同进步。现在,半导体所的发展正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我也希望各位同学时常心系母所发展,多提建议,多与母所合作,共同把半导体所尽快建成国际一流的半导体科学技术科研机构。

同学们,回望过去的三年五载,半导体所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你们的进步、你们的蜕变。如今,半导体所见证了你们踏上新旅程的勇敢。将来,半导体所也会继续见证你们锦绣前程和美好未来。最后,希望同学们,眸有星辰,心有山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半导体所永远以你们为荣!

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