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4项科研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10-27

10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半导体所“第三代半导体固态紫外光源AlGaN基材料与器件”、“量子点中间能带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高稳频窄线宽激光器”和“集成化光电振荡器”4项成果入围参展。

基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紫外光源具有低功耗、无汞、轻便灵活等优点,在生命健康、农作物生长、印刷固化等领域有重要应用。半导体所在2003年起布局深紫外固态光源研发,研制出国内首支深紫外LED器件。“十三五”期间,半导体所牵头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第三代半导体固态紫外光源材料及器件关键技术”,集中了16家产学研优势单位对AlGaN基第三代紫外固态光源开展联合攻关。通过技术优化,深紫外LED350 mA注入电流下的光输出功率超过110 mW;深紫外LED模组光功率密度达到1.52 W/cm2。通过成果转移和产业化,目前已经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深紫外LED外延芯片生产线。 

创新高效光伏技术,是实现“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先导。量子点中间能带太阳能电池是基于纳米技术和能带工程的新型光伏器件,在地面和空间环境中均有重要应用价值。半导体所牵头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新型高效II型能带结构量子点中间能带太阳能电池”,开展了高效率、低成本、抗辐射、高温度稳定的量子点中间能带太阳能电池核心材料与原型器件的研发工作,突破了长寿命量子点材料外延、高效宽谱陷光层制备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效率22.5%的原型器件,并开展了该器件在空间环境中的应用验证。该成果有望为我国空间技术提供高效、稳定的光伏能源。

发展自主可控的高性能光电子与微电子集成芯片、器件与模块技术,对改变我国网络信息领域中的核心元器件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支撑通信网络、高性能计算、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等应用领域发展至关重要。“十三五”期间,我国光通信芯片与器件技术取得长足进步,综合国产化率和整体产业规模迅速发展,研发体系初具规模。半导体所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支持下,联合国内优势产学研单位,自主研制出高稳频窄线宽激光器、集成化光电振荡器、高速半导体激光器等多款光通信核心芯片。未来,半导体所将集中攻关下一代光电融合集成芯片技术,夯实技术基础,塑造长板优势。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