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半导体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半导体所研制出一款超高集成度光学卷积处理器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中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王启明院士从事科研活动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半导体所举行

2014-07-12

  711日,“王启明院士从事科研活动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举行。研讨会分别由半导体所所长李树深院士和半导体所光电子研发中心主任黄永箴研究员主持。 

  首先,李树深简要介绍了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科院院士周炳琨、简水生、王阳元、郑厚植、王占国、王圩、欧阳钟灿、秦国刚、夏建白、彭堃墀、郑有炓、黄维、王立军、郝跃、龚旗煌,中国工程院院士梁骏吾、陈良惠,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爱珍,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陆卫,中科院沈阳科仪公司董事长雷震霖,福建省科协巡视员陈永红,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任晓敏,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陈弘达、祝宁华,中科院半导体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春先,以及各大专院校的教授、学者,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的同志,得到过王院士帮助指导的企业界代表,曾经与王院士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们,王院士曾经带过的学生,王院士目前所在实验室员工及学生,半导体所各实验室主任、机关各处处长等共计150余人出席了研讨活动。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宣读了白春礼院长贺信。白春礼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了王启明院士为我国光电子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创新性和系统性的杰出贡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爱国奉献、自强不息的高尚品德,以及为国家科学思想库功能发挥和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王启明院士从“放眼读书,立根做人”谈起,深情回顾了自己60年来在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主要经历和真挚感悟,分析了半导体科技领域尤其是光电子科学多年来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展望了光电子科技发展的美好前景,并以习近平主席在今年69日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敢于担当、勇于超越、找准方向、扭住不放”、“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同与会人员共勉,希望大家为圆“中国梦”再立新功。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同事和学生畅所欲言。大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系统回顾了王启明院士为我国半导体科技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回忆了与王启明院士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介绍了他从事科技创新事业60年来的学术成就与科研贡献,赞叹王启明院士爱国奉献、谦虚儒雅的优秀品质,感谢王启明院士多年来对青年学子的关怀提携,并祝他身体康健,科研之树长青。 

  王启明院士在答谢词中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此次研讨会,感谢与他一同工作学习过的同事与朋友,并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振奋精神,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通过不懈努力早日实现“中国梦”!  

    当天下午,半导体所研究员成步文、清华大学教授罗毅、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北京大学教授黄如、吉林大学教授孙洪波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研讨会会场

半导体所所长李树深院士主持研讨会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宣读白春礼院长贺信

王启明院士回顾60年科研活动

王启明院士致答谢词

半导体所研究员成步文作报告

清华大学教授罗毅作报告

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作报告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作报告

北京大学教授黄如作报告

吉林大学教授孙洪波作报告

合影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