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半导体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半导体所研制出一款超高集成度光学卷积处理器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中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研究所成功举办2018年公众科学日

2018-05-19

519日,半导体所隆重举行以“探秘半导体科技魅力”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600余人走进半导体所,感受半导体科学的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普知识讲座、半导体所发展历程及成果与转化情况介绍、院士介绍、科研成果展示、实验室参观、研究生招生咨询等。全所上下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倾力打造了一场科普盛宴。

开幕式于上午九点在学术会议中心举行。半导体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致欢迎词。她代表半导体所对来访师生和公众表示了热烈欢迎。她谈到,信息技术的每一次革命性飞跃都是由半导体科学技术的创新突破所引发的,半导体科学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为大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大家在半导体的世界里能有所收获,并期待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我国的半导体科技事业。

半导体所姬扬研究员、安俊明研究员、潘教青研究员和陈雄斌研究员作了精彩的科普知识讲座。姬扬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半导体的世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半导体科学的发展历史及研究现状。安俊明研究员简要而系统地介绍了光通信中的无源芯片。潘教青研究员做了题为《芯片的微观奥秘》的专题报告。生动地介绍了芯片的基本知识与广泛应用。陈雄斌研究员展示了用灯泡上网的神奇奥妙。他们的讲解深入浅出、诙谐有趣,不知不觉就把大家带入了科学的殿堂,使观众在听故事的氛围里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

半导体所“摇滚博导”陈涌海研究员弹唱了《将进酒》、《老渔翁》等曲目,活跃了气氛,点燃了大家的热情。

在成果展示环节,主要包括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展示、微波光子通信与雷达成像展示、可见光通信与智能家居系统展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脑-机接口技术演示及体验、半导体纳米线与量子计算机、分子束外延设备、吹弹可破的电子皮肤展示、光无源芯片及制作工艺、有机光电工艺线等。参观公众纷纷表示,能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到半导体科学的魅力,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非常震撼,也非常有收获。

半导体所始终将科学传播作为重要使命,致力于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进入新时代,半导体所将不忘初心、抓住机遇,砥砺奋进,勇攀高峰,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半导体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致欢迎词


姬扬研究员作报告


安俊明研究员作报告


潘教青研究员作报告


陈雄斌研究员作报告


“摇滚博导”陈涌海弹唱


会场


“院士墙”介绍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学生风采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