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半导体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半导体所研制出一款超高集成度光学卷积处理器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中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召开第四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21-12-19

 1217日上午,半导体所召开第四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本次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赓续党的百年奋斗血脉,加快打造半导体科学技术原始创新策源地,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刘松林、成员张睿超出席会议。陈良惠院士,所长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副所长张韵以及所务会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总支)书记、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实验室(中心)主任、职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仁国主持。

   首先,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进一步了解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掌握了《条例》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内涵,明确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目标要求和肩负的历史使命。

  随后,陈良惠院士作题为《党领导的中国科学事业必将一往无前》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结合自身经历深情的说道“我是党培养的科技工作者”,始终牢记谢希德先生对他的毕业赠言“希望你永远跟着党走,为半导体事业作出贡献!”,将光电子科技事业作为他的毕生追求。他还结合半导体所和半导体科技发展史,从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科技发展、科技发展是国家生存的需要、有党的领导就有科学技术的辉煌未来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科技事业领导的重要性。报告最后,陈良惠院士强调,中国要强盛和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可为的。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半导体所,要强化自己的使命担当,为实现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陈良惠院士的专题报告,彰显了一位老共产党员、老科学家的崇高精神、爱国情怀和大家风范,与会同志深受震撼和感动,纷纷表示要弘扬和继承科学家精神,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冯仁国汇报了半导体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工作进展及成效。半导体所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推动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会上冯仁国以《“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选择与实践要求》为题,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他的报告对与会同志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很有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研究所各项工作新局面。

  谭平恒作了题为《贯彻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精神,打造半导体科技原始创新策源地》专题报告。主要从深刻把握习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学习中科院有关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基础研究十条”三个层面,阐述了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强调,全所要把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部署落实和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基础研究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实。

  科研管理与质量控制处负责人杨晓光汇报了半导体所“十四五”规划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研究所主攻方向与重大任务、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并介绍了体制机制改革与保障措施。

  围绕会议主题,樊志军、张韵分别做重点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体会到我党“辉煌成就来之不易,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和伟大意义。下一步要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技创新使命担当紧密结合,抓住研究所参与国家实验室重组、园区建设等契机,紧密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另外,与会同志还进行了深入研讨。王智杰以“继往开来”为主线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赵德刚谈到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科研工作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骆军委主要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战略科技人才举国攻关提出相关建议。

  刘松林在对本次会议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学习研讨的形式和效果,她指出,半导体所此次会议准备充分、重点突出、思考深入,学习研讨氛围浓厚,达到了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奋进的目的。特别是会议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创新实践、与使命担当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半导体所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开展并圆满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任务,并对第三阶段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她就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要继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期坚持、深入人心,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三是继续做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将半导体所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持续升温;四是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和谋划工作、开创新局的思路举措,充分发挥半导体所基础研究的优势,为国家半导体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做出新贡献。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