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验收

2015-04-20

  2015年4月15日,依托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位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科技部副部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曹健林、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秦勇、基础司副司长郭志伟、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常州市武进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陆秋明等多个政府部门领导和学术界专家以及企业界代表出席了本次验收会议。会议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副处长杨晓秋主持,由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主任李晋闽研究员做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1月获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重点围绕半导体照明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在新的体制机制下,联合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开放性的研发平台。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依托联盟建设的实验室,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原有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特点和需求,在运行与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与探索。在两年建设期间,实验室得到了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积极支持,承担了国家级与省部级重点项目共计44项,到位经费超过1.4亿元,在氮化物基础理论研究、MOCVD重大装备核心技术及配套、深紫外LED材料和器件研究等前沿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多项成果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成果鉴定,解决了产业在光、电、热、机械、智能化控制接口等共性技术上的关键问题,并在光通讯等创新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实验室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成果奖励,如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第一完成单位),北京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单位)等,发表学术论文101篇,SCI收录96篇,国际会议邀请报告20余篇,专利申请271项(含国际专利3项)。自建设以来,实验室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及广泛的研发合作,提升了实验室的学术地位和国际知名度,培养了一批战略性创新人才和团队,聘请了2014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俄罗斯Zhores Ivanovich Alferov教授、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日本名古屋大学天野浩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顾问。实验室建设期间,依托单位和参建单位为实验室投入1.64亿元,新增设备130台套,新增实验室面积6200平方米,充实完善了实验室创新平台,建立了全产业链的研发和服务能力,为实验室长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情况汇报以及依托单位支持情况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的建设有效推动了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的探索、促进了半导体照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获得了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并同意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