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王守觉先生追思会在京举行

2016-06-17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神经网络与计算智能委员会名誉主任,著名半导体电子学家王守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663日凌晨零点五分在苏州逝世,享年91岁。617日上午,王守觉先生追思会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学术会议中心举行。 

  王守觉先生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吴官正、赵乐际、杨晶等中央领导同志,白春礼、李静海、罗志军、石泰峰、周乃翔、曲福田等中科院、江苏省、苏州市领导,多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中组部、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中国电子学会和社会各界均以不同形式对王守觉先生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王守觉先生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上午9时,追思会现场挽联高悬,气氛庄严肃穆,会议中心主席台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王守觉先生”,横幅下方是王守觉先生的遗像。主席台两侧立柱悬挂着挽联,上联是:“高品行高学问高端创新一代宗师”,下联是:“集器件集功能集成电路 万世流芳”。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德馨、王阳元、夏建白、刘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梁骏吾、陈良惠,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王树志、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刘佩华、中科院微电子所党委副书记赵志刚、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张春先、副所长陈弘达、祝宁华、杨富华、党委副书记冯仁国、所长助理张韵,还有曾经与王先生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们、王先生的学生、部分研究所和高校代表、王先生亲属等150余人出席了追思会。大家怀着极其沉痛和崇敬的心情,深切悼念王守觉先生。追思会由半导体所所长、中科院院士李树深主持。 

  追思会开始,全体人员起立,为王守觉先生不幸逝世默哀一分钟。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宣读了白春礼院长致王守觉先生治丧委员会的唁电。白春礼在唁电中高度评价了王守觉先生为我国半导体器件和微电子技术的创新、发展做出的开创性和系统性的杰出贡献,开拓创新、求索不止的科学精神,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风范,以及为学部发展、国家科学思想库功能发挥和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随后,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系统回顾了王守觉先生为我国半导体科技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大家纷纷谈到:王守觉先生把发展我国半导体科学事业视为已任,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他远见卓识,富于开创精神,勇于以学科发展中的关键课题和影响大的问题为目标,开拓新研究领域。他从高频晶体管到高速电路、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图形发生器、半导体人工神经网络,直至晚年开创的仿生模式识别、高维仿生信息学等等,实现了一个个学科方向的创新跨越,而且在每一个新的领域都取得了辉煌的研究成果。他事业心强,奋发努力,从不满足已有成果,不断为自己提出新课题,他对工作十分认真,重视实践,讲究实效,严格按科学规律办事。他胸怀宽广、豁达乐观、不计个人得失,积极面对人生,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他的为人和他的科学成果一样,赢得了人们的爱戴和敬重。 

  王守觉先生儿子王义平代表亲属作了发言。他首先感谢党和国家领导人、中科院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在父亲去世后给予他们全家的关怀慰问,对大家给予父亲当年的科研工作、科技成果以及为人品德给予的高度评价深感荣幸、欣慰和自豪。他表示父亲对自己的祖国、对祖国的半导体事业有着很深的情怀,他胸怀祖国、赤诚忠贞的爱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年轻后学继往开来、勇攀科技高峰。同时,父亲也有着浓浓的故乡情怀、血浓于水的儿女情怀,他在家乡东山莫厘中学设立希望奖学金,激励品学兼优的后辈学子;他对子女倾情关爱,是一位好父亲、好爷爷、好外公。我们全家将永远怀念他! 

  追思会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同王守觉先生亲属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

 

               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中科院院士李树深主持追思会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王敬泽宣读白春礼院长致王守觉先生治丧委员会唁电

                      中科院院士吴德馨发言

                        中科院院士王阳元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梁骏吾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良惠发言

                         中科院院士夏建白发言

      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祝宁华宣读中科院院士王启明悼念王守觉先生文章

                   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杨富华发言

                   王义平代表王守觉先生亲属发言

  

                                追思会会场

                                  追思会会场

 王守觉悼念网站>>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