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新型半导体自旋电子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多场调控”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7-12-20

 

        20171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半导体自旋电子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多场调控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是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指导下由半导体所主办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专项主管杨斌处长、项目责任专家与咨询专家、半导体所领导和项目组成员等出席了会议。

科研管理及质量控制处鉴海防处长主持了会议。首先,项目牵头单位半导体所所长李树深院士致辞,并为到会的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李所长在致辞中十分感谢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对半导体所的支持,表示此次半导体所作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将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法人责任制,为项目做好统筹协调和配套条件的落实工作,以保障该项目顺利完成。

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杨斌处长发表重要讲话。他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承担单位所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杨斌处长指出项目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法人责任,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和经费预算管理,同时要充分利用各单位科技处的力量及其他支撑资源,更好的完成项目任务。杨斌处长还特别指出,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项目的具体实施;牢记创新引领发展,注重人才的培养,真正做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基础研究。

随后,项目负责人张新惠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及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基于国家未来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针对“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指南“自旋耦合材料”方向,提出通过“新型半导体自旋电子材料及多场调控”的研究,重点攻关半导体自旋电子学面临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了高效解决问题,项目团队将对不同材料体系开展探索制备以及磁电机理与调控研究的同时,将进一步研制基于新材料和新磁电耦合调控方案的原型器件;不同课题之间精诚合作,力争顺利完成相关技术指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郑厚植院士、夏建白院士、陈弘达研究员、赵建华研究员、北师大夏钶教授以及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郭源生总工程师、北京交通大学延凤平教授、云南大学柳清菊教授等专家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们特别指出,项目的难度大、创新性强,因此要特别注意各个课题组之间的配合与交流、明确每个参与单位的任务、细化项目实施技术方案并建立应急预案,以保证团队能按时高质量地完成项目。

最后,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以及专项主管杨斌处长围绕专项管理情况,详细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项目部署情况、重点专项管理方案、重点专项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与原因、监督及信用管理等。并强调项目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重点做好对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执行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职责、加强项目经费预算管理、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加强项目课题间及与其他项目的组织协调、积极配合管理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保障项目任务的顺利完成。杨斌处长还指出,项目要注重一体化管理,要考虑各单位的研究成果如何互动与集成等,各个环节之间遇到问题要及时反馈,以便得到有效解决,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财务处张晓雪处长、科研管理及质量控制处苏小虎研究员以及项目各参加单位的科研骨干。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