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揭开半导体世界的神秘面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举办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1-05-22

522日上午,半导体所成功举行以“揭开半导体世界的神秘面纱”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200余人走进半导体所,探索半导体科技之美,感受半导体科学的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公众可以走进科学研究基地,欣赏半导体世界的火花碰撞之美;走近科学家,聆听他们讲半导体世界的故事;走近心灵,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家情怀,倾力打造一场半导体科技的科普盛宴。

会场

上午九点半,活动在学术会议中心拉开序幕。首先大家观看了半导体所建所60周年《传承·庚新·筑梦》沙画视频,感受半导体所砥砺奋进、勇攀高峰的发展历程。

观看《传承·庚新·筑梦》沙画视频

在“半导体科学公开课”环节,姬扬研究员的科普讲座《半导体的世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半导体科学的发展历史及研究现状,他的讲解深入浅出、诙谐幽默,不知不觉就把大家带入了科学的殿堂,使观众在听故事的氛围里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让大家感叹半导体科学技术“下海登山轻而易举,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无限神奇。

姬扬研究员作科普知识讲座

“半导体科技成果展示厅”为大家展示了研究所的高科技成果。“如果灯泡能通信,你想让它做什么”展示了可见光通信与智能家居系统提供的便捷和智能服务;“生活中常见的人脸面部相关的一些算法是怎样的”展现了人脸活体检测与人脸美化系统的神奇;“看看你的身份证是如何比对的”演示了人证比对系统的原理;“用机器人给你画一张素描好吗”展示了机器人艺术系统的高超绘画技术;“想看能做原子层精度堆积的设备吗”揭开了分子束外延设备的面纱;“原子的真面目”感受了透射电子显微镜的魅力。参观公众纷纷表示,能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到半导体科学的魅力,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非常震撼,不虚此行。

可见光通信与智能家居系统展示

可见光通信与智能家居系统展示

人脸活体检测与人脸美化系统展示

人证比对系统展示

机器人绘画艺术系统展示

分子束外延设备展示

透射电子显微镜展示

在“科学家精神学习时”环节,590后“弘扬科学家精神志愿者”为大家讲述了老一辈和新时代科学家的故事,还通过《科学先驱》《声子物理第一人》《百转千回为求新》等视频,让公众感受以黄昆、林兰英、王守武、王守觉等老一辈科学家“人生终极非名利,千年流芳唯正气”的家国情怀和甘于奉献、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弘扬科学家精神志愿者讲解

半导体所发展历程讲解

公众科学日活动是半导体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半导体所以此为契机,宣传研究所最新科研成果,展示科研人员不断探索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志愿者风采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