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

2021-12-22

1217日,半导体所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国家标准认证,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认证范围覆盖光发射器件及应用、光探测器件及应用、光无源器件及应用、激光器及应用、化合物半导体材料、集成光电子器件、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的知识产权管理。

《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于201711日正式颁布实施。贯彻实施《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贯标”)对于科研组织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增强科研组织的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中科院正式启动贯标工作,半导体所成为中科院第二批开展贯标工作的单位之一。

半导体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成立以所长为组长,分管知识产权所领导为副组长的贯标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在各职能部门及各课题组协同配合下,经过组织策划、调查诊断、体系构建、文件编写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半导体所确定了研究所知识产权方针——紧扣国家半导体领域重大需求,围绕半导体领域重大科技问题,自主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21825日,半导体所正式发布《知识产权管理手册》,开始试运行。

体系运行期间,半导体所通过开展了体系文件宣贯、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等一系列工作,不断完善体系,使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渗透到科研工作各环节中,更好地为科研服务。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202112月,半导体所向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正式提出认证申请。经现场认证,审核组认为,半导体所所建立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与研究所各工作环节充分融合,与研究所的工作需求相适应,落实有效,具备很好的适宜性和有效性。

截止目前,半导体所拥有有效专利1100多件,共获得中国专利发明金奖1项,专利发明优秀奖3项,近五年已实现近120件专利的成果转化,技术成交额达1.6亿余元。《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推动半导体所知识产权管理的系统化和规范化,有利于进一步的完善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有利于提升半导体所知识产权管理理念、水平。下一步半导体所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能力,促进创新发展,提升研究所综合竞争力。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