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

2022-09-16

913日上午,半导体所2022年度秋季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在学术会议中心举行。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半导体所所长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副所长、纪委副书记张韵,副所长薛春来,导师代表游经碧研究员等出席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王智杰主持。

谭平恒所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半导体所热烈欢迎同学们回所,简要回顾了研究所的历史,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首先,研究生要具备好的知识应用能力、实验动手能力、捕捉创新火花能力、结果分析与总结能力;第二,优秀的研究生总是务实求真、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心态积极上进;第三,北京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北京市、国科大以及研究所的疫情管理规定,不前往有疫情风险的区域,不去人员聚集的场所,并注意劳逸结合。请记住,导师们、研究生部及研究所都会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愿同学们谱写属于你们的青春华章,为中国半导体事业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专门以“来名校拜名师——担时代责任,做品质科研”为题给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入所教育报告,介绍了所内各方面情况和科学的发展历史。并表示欢迎同学们的到来!

新入所研究生代表赵旭同学发言,感谢半导体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超高水平的学习、研究平台,也非常感谢老师对我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对于我们这些进行科学研究的学生来说,国家的迫切需要为我们这些刚刚跻身科研领域的新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预祝同学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领导和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导师代表游经碧研究员在发言中介绍了工作中和培养研究生的一些感悟,希望能给同学们一些帮助和启发:第一,明确读研的目的和意义,树立远大的理想;第二,认识到科研过程循序渐进的客观规律。第三,找准研究方向,坚定信念。第四,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切勿眼高手低。第五,多与导师和同学交流,保持好身心健康,为高水平研究保驾护航,祝愿你们不负人生好时节!

本次入学教育针对研究生的入学心理疏导,还特别邀请到了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斌主任给同学们进行了入所心理讲座,肖主任主要从:个人经历的历史时期;个人具备哪些资源;内在心理能力资源的提升和如何开创未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心理报告。

另外,为了让同学们尽快了解研究所的科研布局、仪器设备、办事流程等情况,研究生部还邀请了四个学科组的负责老师们和综合办公室、成果与信息化中心、医务室、基建处的负责老师、研究生思政辅导员,分别对四个学科情况、安全、图书、学报、网络、医疗报销及思政等事项进行了介绍。纪监审办专门做了科研诚信的介绍,研究生部的陈东军和陈明霞老师就研究生培养、报奖、学位等相关管理规定等作了介绍。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