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研究所李明研究员荣获第二十届王大珩光学奖
半导体所荣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半导体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会
半导体所在仿生覆盖式神经元模型及学习方法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举行重组实验室负责人宣布大会暨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
半导体所在反型结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研究所魏钟鸣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年度先锋人物提名
半导体研究所李明研究员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ptica Fellow)
半导体所设计出超高自旋轨道矩效率的反演对称破缺超晶格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研究所举行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3-12-29



近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在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并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薛春来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吕跃广院士主持。

王启明院士、陈良惠院士、吕跃广院士、郝跃院士、刘明院士、杨德仁院士、刘益春院士、郑婉华院士、祝宁华院士、罗毅院士、张荣院士、孙胜利院士;宁存政教授、施毅教授、张新亮教授、沈波教授等;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信息科技处付广义处长;半导体研究所所长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副所长薛春来以及来自实验室的骨干人员等出席会议。

会议合影

谭平恒所长代表半导体研究所致辞,向关心支持帮助实验室重组的各位院士、各级领导、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是支撑信息光电子产业的基础核心,对整个信息光电子产业链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支撑作用,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安全与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聚焦光通信与光互连等应用需求,面向异质异构集成、多维光电调控和多功能一体化等发展趋势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核心光电子机理研究、器件及集成研究、以及新场景通信与感知技术研究,实现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和技术-产业的良性循环。

所长谭平恒致辞

付广义处长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致辞,对实验室揭牌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是国重重组工作以来中国科学院首批启动建设的24家试点实验室之一,这是专家和院领导对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充分肯定,希望实验室能够紧密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市场的应用需求,积极地提出和承担国家的重大任务。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信息科技处处长付广义致辞

王启明院士作为半导体研究所光电子方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对实验室提出了期待和要求,希望实验室在院领导、所领导和李明主任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方面作出重要的贡献。

王启明院士致辞

揭牌仪式上还宣读了“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批复文件、第一届领导班子名单、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并颁发了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聘书。吕跃广院士、谭平恒所长、付广义处长等共同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揭牌。

谭平恒所长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吕跃广院士颁发证书

揭牌仪式结束后,实验室主任李明作《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从实验室的战略意义与使命定位、发展目标与方向任务、建设基础与研究队伍、建设举措与初步成效、科研成果与社会效益等五个方面报告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实验室围绕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向异质异构集成、多维光电调控与多功能一体化发展趋势,开展前瞻性与原创性基础研究,促进产学研融通,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实验室主任李明作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明确使命定位和研究方向、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平台共享、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实验室发展战略和下一步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未来,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面向国家光电子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在各位委员、领导和专家们的支持与指导下,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光电子科技创新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中发挥先锋作用。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